2009/02/24

王文華信箱>>來,體會承諾的美好和苦澀

To my dear friends, 你們應該知道自己的原因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9年2月Cheers快樂工作人 多一把刷子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090203/25/1ducl.html?type=new&pg=1

Dear文華,2010年,成家了嗎?這句話通常是你媽問你,現在我來問。

2010年,42歲了。雖然有作家比你晚婚,也娶到好老婆。但這種事,沒必要當紀錄保持人。
何況比你晚婚的作家條件比你好,可不要糊里糊塗地以為自己可以跟他一樣。

如果你還未婚,我不是要你立志在今年結婚。這種志向你也立過,最後都沒有結果。這種志向跟減肥和上健身房一樣,很難撐過兩個星期。喔,不對,這種志向比減肥和上健身房更難!因為你可以一個人減肥,但不能一個人結婚。我只希望你想想這個問題。

不結婚的原因
20歲時沒結婚,因為美女太多,定下來可惜。結果現在別人娶了適合你的老婆,生出來的可愛女兒叫你叔叔,而不是爸爸。你不要說你運氣不好沒碰到,你碰到過,但讓她走了。一生只有一兩次真愛,你浪費了一次。你浪費後的確碰到其他美女,但她們覺得和你定下來可惜。

30歲時沒結婚,因為工作太多,沒時間愛別人。結果你現在事業上又了不起到哪去呢?你曾經是總經理,但現在能掌管的只有電視機。你曾經是「暢銷作家」,現在別人客氣地稱你為「知名作家」。但連你都知道自己只在朋友圈中「知名」,年輕人根本沒聽過你。

退一萬步想,縱使你今天是歐巴馬,那又怎麼樣呢?你的女兒,不會叫你「總統先生」。一百年後,你也頂多只是一尊銅像。

很多當年捨身取義的夢想,做了後發現只是棒棒糖。很多當年千辛萬苦的事,時間久了也是一場空。

人生很殘酷,我們總無法在人或事出現的當下,了解那人或事真正的重要性。總要經過一段時間,才醒悟過來。但醒悟時,已錯過了重要的人或事。
真正重要的人或事,不會重來。生像死,沒有第二次機會。

「自我」這個鬼東西
那40歲時沒結婚,又因為什麼呢?應該是「自我」太多吧。有了老婆,難免要調整睡姿,和所有習慣的生活方式。一個人好好的,想幹嘛就幹嘛,幹嘛自找麻煩,配合別人?
你想得沒錯。在任何感情中,最大的情敵不是另一個俊男美女,而是「自我」這個鬼東西。

「自我」怎麼會是鬼東西?個人的成功失敗、歡喜悲傷、甚至愛人和被愛的原因,不都是「自我」激發出來的嗎?

2009/02/17

Plant 123

Joyce是個手笨的傢伙,沒有養過寵物,因為自己都欠人養.植物倒是養過...我的Plant 1是個芋頭,神奇吧!那是和lala於N年前(大學時代吧!)去十八王公廟路邊阿嬤送我們的.她那株養在校園,我那株養在我家陽台,後來我跑去美國了,我娘就很認真的把它養大樹,種芋頭沒有吃到芋頭,那棵大樹就不見了!!消失原因不明

Plant 2是個仙人掌,又是N年前自己去花市領回來的.仙人掌總養不死了吧!錯,不到半年他就因為喝太多水爛掉了!嗚嗚嗚!

Plant 3 兩天前,老媽拿著一盆花說要拿到樓下中庭去種,我馬上自告奮勇說我要種.拿出當年種芋頭的花盆,家裡還沒有鏟子哩,隨便用個硬物去鬆土,就把我可愛的花兒種下去.這兩天忙碌於工作之餘還記得澆花.寫下這篇Blog是希望自己記得要養花!這次能夠活多久點!

2009/02/15

小發財車遊記~

話說自從Joyce決心開始學車後,身邊的老母朋友都不免遭殃要陪我練車.自上週來趟接人彰化之旅後,今天和老母悠哉晃到中興新村.

選擇中興新村是因為以後工作有很多機會要到這出差,先熟悉一下路也好!不過事先也聽說這附近有些coffee shop.所以老母和我都做好事先準備,他準備老花眼鏡要來看雜誌,而我是帶了NB想要再弄點工作的事情.我們還去逛了台灣省政資料館(其實是為了去吹冷氣&上洗手間).中興新村已經不像小時後人那麼多了!正好,我討厭人多;一些些人悠哉漫步,Coffee Shop發呆一下.一個下午就這樣度過!


2009/02/08

歐巴馬的夢想之路 -以父之名


老實說,看這本書時第一二部時我有些看不下去.第一部說的是他的身世, 也許我不是身在種族混合的社會,我無法體會那種黑白不能通婚,他如何在大家異樣眼光下長大.第二部-芝加哥起飛,主要談的是他社區工作經驗,這我更看不下去,幾乎是半翻半看.
倒是第三部-夢回肯亞,寫的是他在父親過世後獨自回到自己的家鄉,帶著我走回肯亞,帶我走入那老歐巴馬的家.這時候我看的不是美國總統,而是一個孩子回到自己的家鄉找尋自己的根.我也想到我的台南老家,印象也非常模糊了,也許這兩年我也該回老家看看了!

2009/02/05

烏來櫻花‧馬拉邦梅花




過農曆年後一點也不得閒,這一週短短六天已經跑了一次新店,一次烏來,一次苗栗馬拉邦山.去烏來是為了工作,可是也因此看到傳說中的烏來櫻花季!去的時候去因為是weekday,人少又剛好下過雨山嵐中還飄有些霧伴著株株櫻花,真的很美!

接著不得閒的又跟著公司活動到苗栗馬拉邦山,又很恰好的看到滿坑滿谷的白色梅花.同事說要看梅花要碰運氣,因為每次梅花謝時間都不太一樣.這是真的!星期五去烏來,烏來的梅花是凋謝的;星期六到苗栗梅花確是盛開的!太美了!不過爬山真的很累!但是值得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