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24

存錢笨招

我不太會賺錢,但是我卻會存錢。存錢不是說每天要吃麵包省省過活,不花一毛把錢存起來。各位也知道我從來不會虧待我自己。所以大概分享一下我三年來存錢歷程。應該蠻適合沒有家計負擔的單身女生。
(一)存本錢
剛來台北時,身無長物、薪水不高、又不會投資。我就採取最笨的定存法。每個月扣掉房租、生活費剩下活存只要到一萬、兩萬就給馬上定存起來,反正又不用臨櫃不怕丟臉。定存的目的是怕我自己亂花錢。
(二)股票
第二年剛好遇到公司上市,小小職員的我可以認股一張,我用上述辛苦存的錢,購得人生第一張股票。脫手後我的小小資產馬上就Double.從此這筆錢就是我的股本了。我只會買些中鋼、台積電、鴻海、台泥等績優股,區間操作2~5元。小小價差慢慢賺。大家一定好奇上班怎麼炒股,簡單我不貪心,我都會前晚設定好,跌到幾元我要買、賺個N元我就要賣。不用買在低點也不賣在低點,所以也不用盯盤,只要注意一下時勢。如果這陣子股票狂漲或狂跌,我就寧可放著當現金,因為我不比專業,追高應該沒有啥好事,逢低佈局也不會。就這樣我用這個股本,讓我賺了不少旅遊的基金。所以大概2年來我的股本都一直持平,因為賺的錢都被我拿去旅遊了。我放當股本的錢,一直有個信念,就是沒了這筆錢也不會影響我的生活,所以得失心沒有那麼重,只是我賺賺零花、奢侈品的來源。
(三)基金
兩年前,我開始單筆單筆買些基金,後來一年半前專心的定期定額扣基金。就ㄧ直丟著管他是賺還是賠,每個月薪水一下來,視手頭狀況調整扣款的金額。這樣也強迫自己存了不少錢。只是最近基金都是慘跌,我就繼續扣著先不贖回,也不暫停。『基金』我的概念是要放長期的,大概就是我的養老金吧!
(四)定存
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上,我這貪生怕死的菜籃族,非常堅信這個道理。所以我把年中/年終獎金都定存起來了。這樣總行吧!!之前還會買些美金定存之類的,可是因為最近美金狂跌。我就乖乖的抱著台幣定存囉!
(五)專注於本業上
之前曾經聽過吳淡如說過『一定要投資在自己的本業上』;真的!我曾經每天10~11點才下班,週末一天至公司加班,另外一天去學一些公司相關事務。真的這些投資慢慢的都看到了!所以我ㄧ直覺得,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股票/基金上是對的,因為如果我花太多事情在其他事務上,那我本業上,就會相對疏失,也就不會有今天的回饋了!

那大家又要說節流呢?看我這樣愛玩耍、愛買的人怎麼還有餘錢存錢。其實我的活動真的不會花很多錢:運動、爬山、郊外喝茶、吃東西、偶爾看看電影、表演。一個月不過四個週末,只要不購物,平常日都在家裡當宅女其實還好!那如果要購物呢?3C產品我會買中高價位品牌的一次到位,但不會常換。(我身邊有些男生就是太追求新的3C產品了,這是他們最傷的地方囉)衣服、鞋子也是我的致命傷;解套的方法是:把自己弄的很忙沒有空逛街,這樣應該有比較好。

不會開源只好死死的存錢囉,但是我ㄧ定要說如果從來沒有開始存,一定不會有第一筆資金。大家一起加油吧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哇~妳好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