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6/18

(Buy 家)Week5 買個預售房,有多少行政流程要跑啊

整理一下到目前跑的機關/銀行/做的五四三事情.不要再問我在忙什麼?就是在忙它啊

1.買屋(兩年前的事情囉,買預設屋真easy,那時我還在台北哩)

  • 訂屋-->刷卡附訂金,拿回合約書
  • 簽約-->一星期後,簽約,2011年起就會有公版的預售屋合約了.簽的時候還好,交屋的時候要看清楚啊
  • 工期款-->建商會依照蓋的進度,給你通知,繳錢就對了


2.交屋前

  • 對保-->約1~2個禮拜.我不是跟建商合作的銀行貸款,所以比較麻煩.要準備前年的所得資料,工作證明,銀行證明....金額比較高的還要有保人.同時間,銀行就會自己和建商要資料,審查你的聯徵資料&還款能力.﹝我很驚險,那時候是先離職,才去貸款,沒有在職證明.好加在我的信用夠好).查聯徵資料about 2500
  • 貸款簽約--->可貸金額、利率出來了,就簽約吧
  • 貸款銀行開戶-->從此之後,這裡就是個無敵黑戶,把我辛苦賺到的錢弄走
﹝因為我的銀行窗口在台北,所以我的窗口很好心的減少我跑的次數.﹞

3.準備交屋

  • 驗屋--->上網找個交屋check list,狂當奧客,來回驗屋修改.我至少跑了四趟.每次都帶不同人去幫我看.最好還是找有經驗的人去比較好.可是還是很懊惱沒有把合約看清楚,點收
  • 產權轉移-->這是建商代書的事情,可惡建商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偷刻我的印章...我可以告他嘛?
  • 交屋前一天--->這時候銀行可以幫你叫房屋險(火險+地震險.現在規定一定要的),about 2200/年(不知道保險跟房屋大小有無關係?)~~~
  • 交屋+匯貸款 --->這兩件事情一定要一起做,要不然遇到我那可惡建商,款項清了後他就不管你了!然後抱著一堆土地權狀+房屋權狀+一堆key回家.交屋那天我去路邊攤大吃一頓,慶祝自己從此沒有好日子過
  • 貸款合約-->銀行匯款完將日期押上後,奉上合約!


4.交屋後

  • 戶口遷移--->@戶政事務所.這是為了下面的行政process.換新的戶口名簿,看到自己空蕩蕩的成為一戶(人)之長真不習慣,這時候也會順便換ID,如果想換身分證照片的記得要帶去.規費共80元!!!現在還有便民措施,可以幫你駕照一起改住址!
  • 自用主宅申請--->@臺中市地方稅務局.這是為了節稅用的.要帶新的戶口名簿,土地權狀+房屋權狀去~~所以千萬順序別搞錯了
  • 申請瓦斯-->@欣中瓦斯.新屋就是這麼麻煩,要帶房屋權狀影本+身分證+ID....

﹝以上這些,如果你是台中市西屯區的,都在同一區可以規劃成同一天辦理.全部都是5:30關門!﹞

這是截至還沒有開始裝潢前,要做的事情.裝潢又是個大工程,需要更大篇幅來寫!!真是甜蜜的負荷啊!!不過安慰自己的是,以後要買大房子,就有經驗了.

沒有留言: